古田县

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专题专栏 > 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专栏 > 工作动态

经验学习:福鼎市桐山街道积极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

来源:古田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: 2022-03-09 11:12
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分享

福鼎市桐山街道作为宁德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创新试点,坚持线上与线下结合、公开与服务结合,不断加强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,以服务群众为根本,推进政务公开覆盖权力运行全流程、政务服务全过程,着力打通政务公开“最后一公里”,让政务信息看得见、用得上、可监督,让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成果真正惠及群众。

一、强化组织领导,规范公开行为

一是健全政务公开领导机制。制定《桐山街道办事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》,成立以街道办事处主任为第一责任人、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、相关股室和街直单位为成员的领导小组,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。二是精准制定标准目录。按照“公开为常态,不公开为例外”的原则,通过调研、座谈会、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,以权责清单、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和三定方案为基础,重点围绕义务教育、社会救助、安全生产、就业、医疗卫生等26个领域,进行了“全目录、全流程”梳理, 形成“26+n”(26个标准目录+n个深挖项目目录)政务公开标准目录,共涉及服务审批事项60个,标准目录345项。三是大力营造良好氛围。充分利用宣传标语、横幅、村村通、LED电子宣传屏、“清新桐山”微信公众号平台等深入广泛宣传政策,引导群众积极参与、监督政务公开工作,提高基层政务公众参与水平。

二、拓宽公开渠道,深化公开效能

在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专栏基础上,积极创新政务公开新载体、新形式。一是打造体验专区,推进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。依托街道党群服务中心集中打造政务公开体验区,配备高频事项自助服务终端机和营业执照自助打印机等,设置政务公开查阅点,向群众提供政府信息查询、业务自助办理等服务,提供一站式、个性化、方便快捷的权威信息服务。二是并推行“互联网+”模式,线上线下同步推进。搭建“网上办事大厅”,将实体大厅“搬”到网上,推广群众需求重点领域微信公众号、门户网站、闽政通APP平台等,推行网上申请、网下代办、快递送证上门、自助终端等服务模式,真正实现“一趟不用跑、最多跑一趟”,有效提升审批服务效率。三是推动基层政务公开向农村和社区延伸,有效衔接村(居)务公开。通过党务政务公开栏、党建宣传栏、文化宣传栏、阳光村务微信公众号,公开村级财务、社保、医保、惠民政策等内容,方便群众及时知晓和监督。

三、积极探索创新,提升公开质量

桐山街道进一步探索创新,提升公开质量。在26个试点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外,挖掘桐山街道服务企业、教育基金使用等2个公开事项标准目录,营造公开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,有效监管街道教育基金规范使用。

开展“政务公开进园区”活动,依托岙里工业集中区管委会,打造政务公开体验区,全面梳理形成就业、创业、技能培训、失业保险等政策公开目录,加大为企业解困,激发市场活力等政策的公开力度。同时,及时全面公开桐山街道教育基金会章程、理事会成员、募捐资金、奖教助学等情况,加强桐山广大居民对教育基金会监督管理,确保政策和资金使用公开透明,真正直达基层、直达企业、直达民生。

附件下载: